后勤服务

环卫绿化

职责与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环卫绿化 > 职责与制度 > 正文

工作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7:13 点击次数:[]

电梯档案管理制度

1、电梯档案管理,是电梯管理部门内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技术工程档案实行分类、订册、注册专柜管理。

3、不合格的档案,不准归档。

4、工程档案保存至设备判废后,自行销毁。

5、工程档案,一经归档,不得再拿出资料室,本电梯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查档,经主管部门负责人批准。

6、妥善保管好档案,做好防虫、防晒、防水、防火、防腐。

7、档案不得涂改,不得随意改变原档案面貌。

电梯定期报检制度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每年对电梯进行年度安全检验。

2、电梯年度报检之前,首先业主单位做好自检工作,包括资料、规章制度、安全标志等的检查。

3、在业主单位自检的基础上,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4、业主在年度电梯检验之前,提前一个月向检验部门提出检验申请。

5、检验部门经过检验,如果提出不合格项目,应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申报复检。

6、检验或复验合格后,由检验部门出具检测报告和准运证。

7、业主将检测报告妥善保存,将准运证贴在电梯醒目位置。

电梯维修保养安全操作规程

1、电梯维保时,维保人员应相应配合,副手应听从主修的安排。

2、在轿厢顶进行维保工作时,应断开轿顶急停开关和安全钳开关。

3、在底坑进行维保工作时,应断开底坑急停开关。

4、轿厢顶、底坑和其他地方有维保人员作业时,必须有操作人员坚守在骄内操纵厢前,不得擅自离开。

5、严禁维保人员一只脚在井道内踩在轿厢上,另一只脚踩在井道外长时间作业。

6、严禁维保人员将安全开关短接进行正常运行;检修时须短接的,检修结束后应及时解除。

7、严禁维保人员将厅内、轿门电气联锁触点短接进行正常运行;检修时须短接的,检修结束后应及时解除。

8、维保人员应及时保养电梯,电梯出现故障后,应完全修复,再投入运行。

9、电梯进行手动盘车时,必须厅、轿门闭合完好,有两个以上配合作业。

10、维修保养必须停电作业的,先切断电源在进行操作。

11、在机房控制柜前观察电梯运行情况时,严禁头、手和身体其他部位触碰正在运作中的电器元件。

12、在轿厢顶观察电梯运行情况,严禁将头、手和身体其他部位探出轿厢顶防护栏。

电梯维修保养制度

1、所有使用电梯必须检验合格,注册登记,定期维修保养。

2、电梯使用期间,必须由取得维修保养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保养。

3、每15日对使用电梯做全面保养,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可靠,并做好记录。

4、电梯出现故障,必须完全修复,方可投入使用。

5、每日对电梯机房进行检查,无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灭火设施齐全;设备运转正常,机房及机房设施温度正常。

6、每日检查电梯运行情况,轿厢位置、运行方向与显示一致,平层准确。

7、每日检查轿厢设备完整无损,卫生清洁,运行中无异常响声。

8、每日检查厅、轿门完好无损,开关门正常无误。

9、每日检查大厅楼层显示正常,呼梯按钮正常,消防开关完好。

10、每日检查厅、轿滑道无异物。

电梯钥匙使用保管制度

1、电梯钥匙由电梯使用单位专人妥善保管,电梯钥匙不得转借他人员,以防丢失。

2、电梯紧急救援钥匙,由取得《电梯操作证》的专业人员保管使用,无关人员不得使用。

3、在使用电梯紧急救援钥匙时,使用人必须严格遵守《紧急救援操作规程》。

4、电梯钥匙及电梯紧急救援钥匙丢失,在管理单位备案注明。

定期检验维保制度

1、每年接受检验部门对电梯的全面检查,检验前做好自检工作,并申请检验。

2、每2年对电梯限速器进行校验。

3、每15天对电梯做一次全面保养工作。

4、对电梯传动、转动部件做好清洁、润滑工作,润滑时间按润滑一览表执行。

5、每年对电梯主要机械部件进行检查、调整、紧固。

6、电梯出现故障、维修工应在最短时间到达故障地点,以最短时间高效率排除电梯故障。

故障状态救援操作规程

1、首先通过对讲设备与电梯被困人员取得联系,让被困人员保持镇定,远离电梯轿门。

2、在机房断开动力电源,不得断开照明电源。

3、确定电梯厅、轿门关好无误。

4、使用手动盘车装置,根据钢绳上所画标志,将电梯轿厢就近平层。

5、到达轿厢所在楼层,使用机械钥匙打开厅、轿门,释放被困人员。

6、尽快修复电梯故障,投入运行。

物资保管制度

1、凡是入库的物资,均由保管员按照品种型号、数量等验收,对质量不合格的物资不予入库。

2、验收合格的物资,保管员要登记入账,在验收单上签字。

3、库房内要做到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4、保管员要经常对库房检查清点,对物资的使用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物资积压和用量不足。

5、保管员要保管好库房钥匙,不得交与领料人自行开库领取物资。

6、物资出库必须由相关人员填写出入库单并签字领取,保管员根据出库单登记账目。

7、借用工具,必须填写借条。

8、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特别是对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工作,要严格按照消防要求隔离保管,严禁明火进入库房。

意外事件和事故紧急救援措施及紧急救援演习制度

1、制定相应的《电梯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全体电梯工作人员学习并掌握《电梯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方法及流程。

3、全体电梯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学习电梯意外事件和事故紧急救援措施及紧急救援的应急方法;熟练掌握电梯紧急事件事故的应急预案及解救方法。

4、每年组织全体电梯工作人员进行1—2次电梯意外事件和事故紧急救援措施及紧急救援的实地演习。



下一条: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