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公共卫生 > 简介

校医院

一、关于我们

宁夏大学校医院目前分别设有贺兰山校区卫生所、文萃校区卫生所、金凤校区卫生所3个办公诊疗点,均在校园内。怀远校区在秋季也即将设有办公诊疗点。

宁夏大学校医院特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后勤保障人员,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开展基础医疗、预防保健、中医理疗、检验化验、彩超B超、心电图、健康教育等工作,为教学服务、为提高全校师生健康水平服务。

二、诊疗范围

1.内科、中医科、康复科、全科,检验科(二级医院化验室)、彩超室、心电图室

2.日常急诊。

3.校园内24小时紧急出诊。

4.常见慢性病诊疗开药。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常见药。

5.核酸临时采样点(贺兰山校区卫生所),每周一三五上午1000-12:00,收费标准按照物价局定位,单采16/人;混采3.5/人。

三、就诊须知

现阶段因疫情原因,所有就诊师生需戴口罩,无需挂号,就诊前须先在医院门口预检分诊台进行预检分诊查验双码,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

 

另附:

校医院诊疗室电话0951-2061120

校医院主任办公室:0951-2061722

关爱生命 奉献真情 营造温馨

  宁夏大学医院竭诚为您服务!


宁夏大学校医院宣传内容

板块一: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世卫组织20201月命名 ;SARS-CoV-2,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2020211日命名 )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感染病毒患者临床特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为: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

 

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会出现缺氧低氧状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就是指与病毒(德尔塔毒株、2019新型冠状病毒非典型肺炎、猪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包括共同居住者、可能产生气凝胶环境诊疗活动中的医护人员、密闭环境共同就餐或娱乐者、在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探视病例人员,以及其他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如病例的陪护人员、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的照料护理或同行人员、暴露于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其中,针对德尔塔毒株,密切接触者是指: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4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人 。

 

*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出现早起临床表现是否意味被感染?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2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多可以追踪到与确诊的病例有过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情况。

 

*如何正确戴口罩?

1、先展开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在佩戴之前,先要进行洗手,之后展开口罩,口罩中间褶皱的位置拉伸一下就可以展开,之后才能够进行佩戴。

2、如何正确戴口罩,将一个绳子套在耳朵上,适当拉伸口罩,将另一根绳子套在耳朵上

3、在佩戴的时候,先将一根绳子套在耳朵上,适当的拉伸·一下口罩,力气不可太大,之后将一根绳子套在另外一个耳朵上,之后适当的调节一下。

4、轻压鼻梁处,使口罩贴合,口罩上方的金属条需要适当的轻压一下,朝着两侧滑动一下,使口罩与脸部贴合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将口罩弄变形或者破损了。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远离发热呼吸道感染者,出门必须戴口罩。

勤洗手,正确洗手。特别遇到以下情况: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探访医院、接触动物粪便等

防止飞沫传播,不随地吐痰,打喷嚏用纸巾遮住口鼻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避免接触野生禽畜,避免接触野生禽畜粪便、分泌物。尽量少食用野生动物,做肉食时要煮熟,避免去动物农场、屠宰场等地。

杜绝带病上班,聚会等,接触他人请佩戴口罩

从武汉等地外出归来或者接触到从武汉回来的人后,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

1.减少外出,如需采购生活用品集中采购。

2.在校园内佩戴口罩,尽量走楼梯,减少乘坐电梯,避免近距离与他人交流,独自就餐。
3.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流拥挤区域,避免聚餐及走亲访友。
4.做好在校消毒,房间注意通风,宿舍里其他物品定期擦洗消毒。
5.从正规渠道获取冠状肺炎信息,调整好自身情绪,养成良好作息习惯,适度运动,营养均衡等。

 

板块二:控烟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1.吸烟导致血栓,引发各种心脏病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吸入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的承受能力减弱,心肌缺氧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或心胶痛)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许多心脏疾病开始发生。

2.吸烟对脑部的损害

在抽烟对身体的十大危害中,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中风原因是吸烟导致脑部血管痉挛,使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吸烟者中风机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3.吸烟对口腔的损害

烟可导致口腔癌和喉癌。香烟中的焦油及烟雾的热量会使唾液腺发炎,味蕾受损,口味和嗅觉能力大大减弱。接下来,就很容易导致口腔癌,大约2/3的患者在发现口腔癌后仍可艰难地活下去。同时,烟气可使咽喉中的温度从37°C增加到42°C,引起里面的粘膜微度烧伤而产生慢性热创伤,最终则导致喉癌。

4.吸烟对肺部的损害

吸烟能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及其和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吸烟会引致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初期病徵不会被察觉,直至癌性细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烟亦会引致肺气肿,肺部支气管内积聚之有毒物质,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

5.二手烟的危害

在抽烟对身体的十大危害中,抽烟时喷出的烟雾可散发超过四千种气体和粒子物质,大部分这些物质都是很强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种在人类或动物身上可引致癌病。在抽烟者停止吸烟后,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可被其他非吸烟人士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怎样戒烟

1、一定要提高认识,尤其是意识到吸烟对自己有巨大危害,比如让自己出现躯体疾病或者肺部疾病,如肺网校 炎、哮喘,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肺癌。不仅如此,对自己周围的人,尤其是自己的家人,也有很大的危害,让自己的家人吸二手烟也会让他们出现身体疾病,严重的时候也会出现肺癌。所以只有意识到抽烟有巨大的危害,才能够积极、主动的要求戒烟,配合戒烟。

2、可以系统的戒烟,比如按照目前抽烟的量以及频率,在规定的时间内缓慢的戒除吸烟的问题,比如可以在最近的两个星期以内将自己抽烟的量减少到一半左右,从而让自己更加平稳的戒烟。

3、也可以自我监督,比如自己给自己监督或者让家人给自己监督,当自己能够戒烟的时候,给自己适当的奖励,比如买喜欢的食物或者买衣服等。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尊重不吸烟者

“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影响到他人,特别对一些婴幼儿、青少年和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市妇幼唐医生介绍,吸二手烟可能比吸烟者更危险,被动吸烟者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身体伤害。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患呼吸道疾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可能更高。

 

公共场所,顾名思义就是指为公众提供各种活动的场合。所以,公共场所既然是为大家提供服务的,那么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也势必就会给自己以外的人,造成诸多不便和困扰。而在公共场所吸烟,无疑就是最令人诟病的不文明之举。

诸多公共场所,是一个城市展示文明的窗口,人们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也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高低与否的直观体现。所以,作为社会公民的我们,在公共场所做到不吸烟,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文明之举的有效践行。

*戒烟的好处

1、戒烟的好处有很多,戒烟以后对我们的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高血压冠心病引起的心血管的恶性事件都同是有非常帮助的。

2、另外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而言戒烟可以说是唯一可以延缓肺功能下降的措施。

335岁前戒烟,因吸烟引起的心脏病的机会可降低90%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所以戒烟越早对身体健康越好。

 

板块三:禁毒

*吸毒对人体的危害

身体依赖性

生理依赖性亦称身体依赖性或躯体依赖性,是指中枢神经系统对长期使用依赖性药物所产生的一种身体适应状态。也就是说吸毒者必须要吸食毒品才能维持自己的正常的生理状态,一旦断药,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生理反应。

心理依赖性

心理依赖性亦称精神依赖性,是指多次反复使用毒品后,使人产生的愉快满足的欣快感觉,这种欣快感觉,会导致吸毒者对所吸食的毒品产生强烈的渴求,继而引发强迫用药行为,以获得不断满足的心理活动。

 

毒品对人体最大的伤害就是损害人的大脑,影响吸毒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其次就是影响心脏功能、血液循环及呼吸系统功能,同时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殖能力吸毒者或其配偶生下畸形儿、怪胎屡见不鲜。吸毒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各类疾病。严重的则丧失劳动能力,以至日渐衰竭而死亡。甚至还会导致艾滋病的广泛传播。

 

*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肌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1)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呈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2)戒断反应:是长期吸毒造成的 种严重和具有潜在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3)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4)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依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 还报害神经系统 免恋不统 易感染各种妆病

*什么是毒品犯罪

毒品犯罪是指涉及毒品的犯罪,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均为犯罪行为。毒品犯罪主要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走私制毒物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强迫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父母如何让孩子远离毒品

1、正确了解毒品知识

有人认为偶尔吸毒不会成瘾,这种侥幸心理是很危险的,吸食毒品都会成瘾,而且极难戒断。吸毒成瘾的时间长短存在个体差异,新型毒品对某些人的“亲和力”特别强,一口就能上瘾,还有些人第一口时并不产生特别感觉,甚至会感到很难受。但为了找寻所谓的快感,再去吸食第二口,第三口,一旦成瘾,悔之晚矣。

2、以身作则和孩子做朋友

家庭该如何教育子女不沾染新型毒品?家长要经常耐心听取子女的意见,和孩子做知心朋友,培养孩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掌握了解新型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知识,成为子女远离毒品的老师,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更要做榜样,首先不沾染毒品。

尽量让孩子少去治安复杂场所,教育孩子谨慎交友,从小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礼物,爱现孩子性格和行为有异常表现,应引起警惕。

3、远离毒品坚持“六不要”

远离毒品,青少年又该怎么做呢?关键做到六不要;不要进入治安复杂场所,不要吸食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不要效仿“明星”吸毒行为,不要“义气”用事,不要盲目追求“时尚” 不要滥用药品(减肥药、兴奋药、镇静药等)

*如何识别吸毒者

吸毒者的行为和举止转变,对朝夕相处的亲人来说,是最为直观的。作为家人,如果发现他们的行为与之前是判若两人,并且在家中或是车里发现疑似和工具,那么就可考虑其吸毒的可能性。
1、经济状况出现较大变化 ,花钱大手大脚,工资才发没多久就找家人要钱,甚至借遍亲朋好友,或是变卖值钱的物品。
2、作息时间不正常,出现要不就是几天几晚不睡觉,要不就是蒙头睡个几天几夜,睡着可能会出现抽搐、磨牙、出汗等症状。另外对于饮食没什么兴趣,不吃也不觉得饿。
3、记忆力出错,经常忘记才发生的事或是讲过的话,然后重复讲给你听。做事注意力无法集中,更是无心工作,要不了多久就会不愿去工作。
4、谎话张口就来,并且特别镇定和自信,能让你怀疑到人生。隔三差五的不回家,喜欢去一些娱乐场所,酒吧等夜场。
5、在家没事喜欢跑厕所,一蹲就是半天,出来身上多了一股不同于香烟的烟味。
6、开始变得冷漠,对身边人事事都不关心。对身边的一些朋友表现的特别热情,一呼就应,并且喜欢成群结队的出去玩。

长期吸毒,其情绪与精神是异于常人的,作为家属或是爱人如果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以下状况,也要值得警惕。
1、情绪不稳定,好起来的时候显得非常温驯,坏起来的时候暴跳如雷。这就是毒瘾来犯的前后表现,满足时表现得温驯,未满足时暴跳如雷,一言不合就发怒。长时间停止吸食,就会有抑郁的表现,如精神萎靡、情绪低落、悲观,对任何事和人都失去兴趣。
2、性格变得多疑,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的话都不怎么相信,只会相信自己。吸冰毒者最常见的就是怀疑爱人出轨,任爱人如何解释,都只相信自己的判断。
3、人变得很偏执,喜欢钻牛角尖,一旦认准一件事,就会停不下来。特别是吸食新型毒品后,喜欢重复做一些事,如擦地板、洗车、通宵玩游戏,恶劣一点的就是拆电器,撕东西,砸家具。
4、出现自言自语,莫名其妙的说有人要害自己,或是说看到神仙鬼怪。这就是新型毒品导致的幻觉、幻听、迫害妄想症。
5、新型毒品吸毒者容易兴奋,特别是在吸毒之后可以兴奋几天几夜。传统毒品则是安静,吸食完后喜欢一个安静的呆着,然后睡觉,等待下次毒瘾到来。

吸毒一段时间,其外观体征也会有明显变化,尽管这个不能肯定是吸毒导致,但是可以结合其它方面,也可以初步判断其有吸毒的可能性。
1、经常出现焦虑不安、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寒战、全身骨骼和肌肉酸痛等症状,去厕所或是外出一趟,症状就消失。(阿片类毒品,如海洛因)2、手脚上莫名出现一些针孔,皮肤开始长痤疮,发炎、发痒,甚至出现皮肤病。
3、由于食欲大减,一段时间后体重会下降。像海洛因类,那就会变得骨瘦如柴。
4、本身有一些疾病史的人,吸毒就会导致复发或是更加严重,如胃病、高血压、乙肝等病史。
5、这一点,是亲密爱人能感受到的,就是性欲大增。并且性能力在某一段时间暴增,甚至让人受不了,一段时间之后便失去了性趣。
6、口腔中的牙齿发黄(这是由于牙齿表面珐琅质受冰毒的腐蚀,发生化学反应的缘故),并且有一股金属味。
以上任何单项并不能准确判断身边人是否吸毒,即使综合多方面的判断也不见得百分之百准确,毕竟从症状反推是一种猜测,最终还是会去质问。正如前面所说的,吸毒者由于有害怕、内疚的心态,他们在家人或爱人面前会极力否认吸毒,并且将你发现的异常一一搪塞过去。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一切只是建立在你的观察上,最终也只让他更加警惕和小心。
因此当你发现身边人有以上一些迹象,疑似吸毒,不要马上声张和当面质问。接下来做的事就是收集其吸毒工具,以及去戒毒医院购买毒品尿检板对其进行尿检。

板块四:食品安全健康教育

*食品安全的十二条守则

一、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店、超市和管理规范的市场去购买食品。

二、尽量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

三、不买腐烂变质或过期的食品,慎重购买接近保质期的食品。

四、不买比正常价格过于便宜的食品,以防止上当受害。

五、不买、不吃有毒有害的食品,如河豚鱼、毒蘑菇、果子狸等。

六、不买来历不明的死物。

七、不买畸形的和与正常食品有明显色彩差异的鱼、蛋、瓜、果、禽、畜等。

八、不买来源可疑的反季节水果蔬菜等。

九、不宜多吃国家卫生部提醒的以下10种食物:松花蛋、臭豆腐、味精、方便面、葵花籽、菠菜、猪肝、烤牛羊肉、腌菜、油条。

十、购买时查看食品的包装、标签和认证标志,看有无注册和条形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怀疑有问题的食品,宁可不买、不吃。购买时索要发票。

十一、买回的食品应按要求进行严格的清洗、制作和保存。

十二、厨房以及厨房内的设施、用具要按要求进行清洁管理。

*食品安全5要点

一、保持清洁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二、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三、做熟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四、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使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五、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如何做到正确洗手

*如何选择水果

我们在选择水果的时候,也要选择一些颜色深的水果,往往水果的果肉颜色越深,营养价值就越大,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优先选择深色水果,如红色的山楂、草莓,橘色的芒果、柑橘,紫色的葡萄、蓝莓,绿色的猕猴桃等。另外一个原则是应季的才是最好的,也就是要选择当季的水果,像枇杷、草莓、香瓜、樱桃、李子、杨桃是春季的水果,菠萝、西瓜、荔枝是夏季水果,苹果、芦柑、枣子、葡萄、香蕉、木瓜是秋季水果,冬天应该要多吃橘子、甘蔗、橙子。水果的量不能少,也不能多,建议每天200到400克,也就是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如果水果吃得过多,那么里面的糖分比较多,也是很容易长胖的。在选水果的时候,要坚持彩虹原则,即每天摄入三到五种水果,摄入不同颜色的水果,这样才能够保证营养的均衡。

板块五:艾滋病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而致命的传染性疾病,起因是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直接传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通过特异性侵犯并破坏辅助性的T淋巴细胞,与此同时使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也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预防艾滋病,国家有政策

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可得到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药物;

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可得到免费的咨询和抗体实筛检测服务:

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

对感染艾滋病的妇女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

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患者参加生产活

动。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呢?

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虽然外表和正常人一样,在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与已感染艾滋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皮肤黏膜破损或炎症溃疡的渗出液里都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乳汁也含有病毒,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唾液、泪水、汗液和尿液中也有病毒,但病毒含量很少不足以传染。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条: 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指擅影如一般的接触并不会传染。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在全世界范

围内,HIV多数是通过异性性接触而传播的。在成人中HIV传播的比率为:异性传播71%、同性恋传播15%、静脉吸毒者7%、血液传播5%、其他原因不明者2%

*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空气;饮水、食物;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游泳池;吸血昆虫和蚊子、跳蚤、虱子等,目前还没有发现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吸血昆虫;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人;蹲式厕所及小便池;

*如何预防艾滋病

不发生夫妻以外的性行为,怀疑有性病应及时治疗;怀疑自己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记得接受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正确使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板块六:肺结核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 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疾病

2、嘘嗽、咳痰2周以上,或须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

3.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

4、在器(区)级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 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只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班者是可以治愈

*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主要危害是引起机体肺部的炎症损伤,从而出现呼吸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严重的患者会并发气胸脓胸等相应的情况。同时还有全身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潮热、盗汗。该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其传播的原理是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的气溶胶,以及痰液的飞沫经空气由健康人吸入之后,导致发生肺部结核的感染。

*卡介苗对肺结核有哪些预防作用

十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至粒型肺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我国幼儿已经普及了卡介苗接种。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传染10~15个健康人。因此预防肺结核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及时发现结核病人和可疑症状者并及早治疗;

2.肺结核病人的家属及密切接触者应接受相关的检查;

3.注意居住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

4.注意营养和休息,并适当运动。

5.初生婴儿进行卡介苗预防接种;

*肺结核患者在治疗中应如何注意饮食调节?

期间患者应易烟酒及注意营养和休息,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为主,以补充由于结核病所造成的蛋白损失和能量消耗。同时还应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雄素,可以帮助人体增强抵抗力,补充机体的消耗,并保持肠道通畅。

*集体生活场所如何预防结核的传播?

集体生活场所,由于人员居住密集,一旦出现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就很容易相互传染而造成结核病暴发流行。

在发现本房间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患者之后,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1)尽快地使肺结核患者离开集体环境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对本房间进行居室消毒:(3)保持通风及阳光充足:

[4)同室居住的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应注意自身是否有咳嗽、咯疾的空状,尤其是这些症状超过2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治疗。

板块七:抑郁症

*我们来谈抑郁症

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什么原因导致的?

我有抑郁症吗?

如何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

抑郁症能造成精神痛苦并使人们难以从事甚至最简单的日常事务,有时可能彻

底摧毁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以及谋生能力。抑郁症的最坏后果,可能导致自杀行为。

然而,抑郁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更好地了解什么是抑郁症以及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将有助于减少与这种病症有关的发生,使更多的人寻求帮助。

*抑郁症的自我测试

检查一下你过去两周或更长时间内是否出现以下抑郁症状:

绝大多数时间感到悲伤或情绪低落对多数活动或性生活失去了兴趣体重或食欲发生变化睡眠不好

坐立不安、急躁或易激惹易出现疲劳感

内疚、无价值感或无助感

记忆或集中注意力困难,做事犹豫不决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觉得活

着还不如死了好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如果你同时存在几个上述症状,最好尽快寻求专业人士帮助,不要再拖延。

这样会使你避免更多的痛苦和损失。

*抑郁症的注意事项

要意识到自己的疲惫感,无价值感、无助感和无望感是疾病的症状,是可以治疗的:尽量减轻生活中出现的压力,保持身体健康,有规律地锻炼身体,参加社交活动:自精神科医生或资深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不要试着用自己服药、饮酒或吸毒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境:在抑郁症缓解之前,不要做重大的决定;不要被自己消极的思想所左右,如结束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