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

饮食服务

职责与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饮食服务 > 职责与制度 > 正文

岗位职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20:16 点击次数:[]

饮食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饮食服务中心在主管副部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就餐工作,其职责是:

1、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全校师生服务的思想。

2、加强对全体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完善食堂“经济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餐厅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

4、组织全体炊管人员进行技术、业务、文化学习,组织安排业务技术培训、考核,不断提高炊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5、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健全各种物资出入库制度。

6、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搞好食堂的饭菜质量、成本核算、清洁卫生等方面的工作。

7、搞好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采取有力措施防蝇、防鼠、防毒、防火。

8、严格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

9、坚持贯彻执行卫生“五四”制度。

10、加强安全教育,杜绝各种人为事故的发生。

11、加强物资管理,各食堂不得收取现金,不得出售各种物资。

12、加强成本核算,确保各食堂盈亏数额在规定的范围内。

13、健全各项专项考核指标,建立食堂良好的工作秩序。

14、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工作职责

1、在宁夏大学后勤保障部领导下,负责饮食服务中心全面管理工作,根据中心的发展目标和校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讲学习、讲正气。组织餐厅管理员进行爱岗敬业、职业道德、遵纪守法教育,使全体员工自觉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3、负责制定科学严谨、操作性强的饮食服务规范和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岗位、各工种的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

4、负责监督食堂各实体执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负责行政管理、食品环境卫生、食品检验、卫生检查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5、狠抓内部管理,稳定伙食质量和花色品种,满足不同的就餐消费需求。

6、认真贯彻宣传《食品安全法》和饮食卫生“五四制”,落实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措施,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鼠、防虫、防蝇、防毒、防火、防盗工作,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7、定期召开伙食管理委员会会议,汇报伙食工作,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措施,及时改进工作中的问题,提高服务效能。

8、对全体员工经常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操作规程,责任落实到人,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餐厅安全运营。

9、自觉服从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查监督,认真落实卫生检查制度,严防各种传染病源的存在危害。

10、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职工实际生活困难,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提高职工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生活。

11、经常深入餐厅了解情况,指导餐厅各实体改进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充分发挥伙管会的作用,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12、以身作则,坚持原则,勇于创新、奉公守法,抓好廉政建设。

13、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工作职责

1、协助中心主任全面统筹管理餐厅的日常运营工作,执行中心主任的工作指令,确保为师生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2、全面负责所属餐厅的管理工作,协助中心主任制定年度计划,绩效管理;

3、协调餐厅工作人员管理调配,实行规范服务,坚持以师生满意的服务宗旨;

4、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提高餐厅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定期检查和督导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厅服务操作规程执行情况;

5、严格管理,接待投诉,定期开展学生满意率调查,处理投诉,接受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给予反馈(当场解决或电话、书面的形式回复);

6、及时向师生宣传餐厅的新举措包括特色菜、特价菜、学生推荐菜等活动,提高餐厅的满意率,营造餐饮文化氛围;

7、严抓安全工作,督促安全并加强检查;督促炊事器械的管理,定期检查,及时维修;

8、设立餐厅布告栏,及时传达中心的文件、信息;

9、完成中心主任交代的各项临时工作任务。

食品质量、价格监管工作职责

为促进我校餐厅食品质量、价格管理工作,保障就餐者的切身利益,特制定食品质量、价格监管小组工作职责如下:

一、定期或不定期到学生餐厅监督、检查伙食的质量、数量、价格、卫生、服务态度。

二、负责对检查、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违反餐厅食品质量、价格有关规定的除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外,按规定对违规责任人进行处罚。

三、收集、汇总同学们对伙食的意见、建议、投诉,并及时由后勤保障部监督解决。后勒保障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校领导反映。

四、分析伙食情况,定期召开伙委会会议,征求就餐人员的意见,监督餐厅!定期公布菜价、食品明码标价工作。

五、每周召开一次监督服务意见反馈通报会,由伙管会干部和学生会负责人参加,通报学生集中反映各食堂工作的建议、意见,并逐条落实。

六、对膳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汇总后,工由伙委会及时向主任、副主任汇报,由后勤保障部及时负责解决。

七、每学期进行一次食品质量、价格管理工作总结。

八、完成本科室布置的有关临时性工作。

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职责

为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师生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制订以下工作职责: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贵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等规定。在后勤保障部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有关食品卫生工作的规章制度。

二、根据《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要求,食堂采购、贮存、加工、销售中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重要环节应重点进行监督指导。

三、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要现场进行问题抽查,认真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确实搞好餐饮和食堂卫生工作。

四、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有较大或较严重的问题,应及时向学校后勤保障部分管领导汇报,避免进-步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对发现有可能构成食品卫生安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并及时向后勤保障部汇报。

五、做好食堂卫生宣传工作,使餐厅炊管人员掌握食品卫生常识。收集同学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有针对性实施监督检查工作。

六、食品卫生监督员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原材料采购、原料贮存、加工流程、环境卫生、饭菜质量、餐用具消毒、食堂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和健康状况等),被检查食堂若有异议,可允许写在检查记录中,监督检查记录应要求被检查食堂负责人过目签字。

七、做好餐厅进货索证查验、食品留样工作,严格把关,确保不进三无产品或过期食品。

八、对所有工作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将检查记录、会议记录、健康证、培训证等整理存档,以备有关部门查验。

九、每周将监督检查的情况,向餐厅进行通报,并及时向后勤保障部分管副部长汇报。

十、对违反后勤保障部关于食品卫生有关规定的除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外,根据学校规定对违规责任人进行处罚。

十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理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现场保护,并根据《食物中毒事故处理预案》上报学校。

十二、每学期进行一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

十三、完成后勤保障部布置的有关临时性工作。

食品卫生监督员岗位职责

为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师生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制订以下工作职责: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等规定。在后勤保障部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有关食品卫生工作的规章制度。

二、食品卫生监督员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原材料采购、原料贮存、加工流程、环境卫生、饭菜质量、餐用具消毒、餐厅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和健康状况等),被检查餐厅若有异议,可允许写在检查记录中,监督检查记录应要求被检查餐厅管理员过目签字。

三、做好食堂进货索证查验、食品留样工作,严格把关,确保不进三无产品或过期食品。

四、对所有工作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将检查记录、会议记录、健康证、培训证等整理存档,以备有关部门查验。

五、每天到食堂检查卫生(有检查记录),监督检查中,必须事实清楚,一丝不苟,以理服人,如实填写检查记录。

六、做好餐厅卫生宣传工作,使餐厅炊管人员掌握食品卫生常识。收集同学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有针对性实施监督检查工作。

七、每周将监督检查的情况,向餐厅进行通报,并及时向中心主任汇报。

八、对违反餐饮中心关于食品卫生有关规定的除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外,根据学校规定对违规责任人进行处罚。

九、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有较大或较严重的问题,应及时向学校后勤保障部分管副部长汇报,避免进一步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对发现有可能构成食品卫生安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并及时向后勤保障部保障部汇报。

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理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现场保护,并根据《食物中毒事故处理预案》上报学校。

十一、每学期进行一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

十二、完成学校和后勤保障部布置的有关临时性工作。

餐厅会计(核算员)岗位职责

一、在后勤保障部的领导下,负责本餐厅的财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经济政策,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自觉维护财经纪律。

二、根据财会法规和《会计法》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财会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在执行中发现问题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纠正,不断完善财会制度。

三、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食堂帐目,做好财务分析和财务监督,为管理人员提供食堂伙食经营情况,为领导正确决策当好參谋。

四、执行国家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伙食费专款专用,不得挪做他用。

五、遵守各项财务制度,认真审核各种发票及原始凭证,及时做帐、记账。物资发票报支,要有餐厅经理、采购员、保管员验收,三者签字后方为手续完备。

六、发现单据凭单不合财务制度或字迹不清,计算有误,有涂改现象,予以查清纠正后方能入账。

七、会计必须于次月上旬上报食堂伙食费收支对照表,资产负债表,公布食堂盈亏情况。根据有关财务规定,负责票据报销工作。

八、每月底负贵检查食堂实物出入库台帐记录工作,做好详细的报表并送后勤保障部一份。

九、要按财务统-规定,认真编制和积极管好各种发票,单据和账册,建立会计档案目录,档案要分类管理,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资料和反映情况。

十、完成学校和后勤保障部布置的有关临时性工作。

库房保管员岗位职责

一、保管员在中心主任或餐厅管理员的领导下,管好仓库的物资、账目,严格出入库手续。熟悉掌握保管各类物资原料的性能和特点,积极热情的为各餐厅服务。

二、负责餐厅设施、餐具、厨具及主、副食品的验收和保管发放工作。

三、严格遵守执行财务和食品卫生验收制度,验收要认真,不收腐烂变质和“三无”产品,做到物品、发票随货同行。

四、做好物品入账工作,所有购进、调入、借出本餐厅的一切主、副食、调料、-律及时,按要求记入保管帐。

五、物品出库必须严格物品出库手续,做到手续清楚,账物相符,填好出库单(出库单必须详细记录物品品名、数量、单价、金额、领料人签字)。

六、餐厅常用物资原料库房不得短缺,库房的物资分类、分品种按进库的先后存放,按要求做好仓库卫生,库房中的物资要堆放整齐序,内外干净整洁,经常检查物资存储的质量好坏,以便及时调整出库时间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七、严格进出库手续,物资进出库房必须按进货单和出库单的品种、数量收发,由送(领)货人初点(过秤),再由保管员重点无误,履行双方签字手续后,方可进出库。做好日清月结。

八、坚持月终盘库制度,月终要做好本月物资进出的统计月报表,应做到帐务相符,帐目清楚,库存明细和总账相符,并与财务帐目核对相符,及时填送报表,结算账目。

九、库房按商品的不同特点,提高警惕,做好防毒、防火、防潮、防鼠、防虫五防工作。库房重地非本门工作人员严禁入内,库房不得吸烟,库内禁放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十、按帐面月存量及时提出申报计划,做到无积压、不断档。科学管理,掌握先进先出的原则,避免积压。

十一、定期向各工作小组征求库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反映,不断改进工作。

十二、完成领导交给的临时工作任务。

食堂采购(组)员岗位职责

一、餐厅所需物品均由采购(组)员承担,采购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政策、法令和本保障部各种采购制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严禁采购腐烂变质的食品和“三无”食品,严格遵守财会制度等有关规定,根据各食堂需要,采购物美价廉的物品。严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现象的发生,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采购人情货。

二、采购的一切物品,要有仓库保管员验收签字,做到物价相符,发票随货同行,手续完备方可入库。

三、根据购货计划和需要,及时采购各种主、副食品和其它用品,不得延误食堂正常生产。

四、严格执行现金、支票的使用交销制度,做到及时报账,自觉接受会计和出纳员的监督。各种发票和支票、现金要妥善保管,不得遗失,造成经济损失,由经办人承担。

五、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并及时向餐厅反馈,主动争取货源,充分利用地区差价,批零差价,优惠差价购入物美价廉的物品。

六、严格执行遵守商业政策和市场管理制度,每月月底必须将当月的账目全部结清,各种发票、凭证清楚,做到货物发票随货同行,及时结账,要大公无私,廉洁奉公,不得弄虚作假,涂改发票。对工作不认真而造成的失误,由采购员承担。

七、要把好食品卫生关,粮、油、盐等主要食品要尽量到国营厂家进货。杜绝假冒伪劣食品进入食堂。如食堂自行进货,采购员不得签字,一旦签字一切后果均由采购员负责。

八、大宗物品或重要物品的采购需要后勤保障部领导授权同意。

九、认真完成好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微机操作员岗位职责

一、微机室管理人员负责微机售饭、数据统计、打印报表、挂失、解挂、查询、开户办卡等一切业务,非微机管理人员不得动用主售饭机。非本室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

二、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熟悉和掌握微机和售饭操作程序,及时回收数据。

三、定期保养、维护设备,对程序运行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确保售饭系统正常运行。

四、及时、准确做好餐厅的日报、月报报表,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五、要有良好的服务形象,规范使用“礼貌用语”,严禁使用“服务禁语”。

六、遵守工作纪律,有事请假,不得无故离岗,因故离岗时,要做好交接工作。

七、微机室室内要保持清洁,尽量减少灰尘的进入,每天要打扫卫生,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售饭窗口机由各餐厅使用,操作人员要按操作程序使用,严禁违章操作,自行拆卸和查询数据。微机管理人员要经常查看机器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九、微机室工作人员要全天值班,防止学生因丢失餐卡挂失找不到工作人员而丢钱的事情发生。严禁过晚开机和过早关机。

十、每天按时开机,打印昨日营业情况报表和日操作情况明细表,准时发送售饭信号,晚上等各食堂全部停止营业后再停机。

十一、认真完成好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食堂安全员岗位职责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一、食堂安全员,负责本餐厅卫生和安全工作。

二安全员要经常检查餐厅的门窗及其它安全设施,做到防盗、防火,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自己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三、机械机电操作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做到“三熟”、“三能”后方能上岗。三熟即熟悉了解机械、机电系统的基本原理,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的规程制度,三能即能分析运行状况,能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能掌握一般的维修技能。

四、安全员安排好的食堂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必须有高度责任感,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厨房、餐厅、库房每天下班前必须关好门窗,并按规定上锁,严防他人进入。

五、机械、机电设备按说明书使用,不能乱接、乱试。

六、因违章操作引起的事故,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查清后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如系工作责任事故,应视情节给予责任人必要的处罚。

七、安全员必须认真监督检查《卫生“五.四”》制度的落实情况,检查炊事员的个人卫生情况,严格执行本中心卫生检查及扣分标准,严防食物中毒等饮食事故的发生。

八、下班前要把不用的电器的闸拉下来,以免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

九、安全员要经常检查一切电器,机械的运转情况,发现不正常的声音要立刻停机检查。

十、种机械、机电设备要定期进行检修保养,及时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以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十一、严禁非本餐厅(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餐厅厨房及其他加工、销售场所,防止坏人投毒。长假期间做到有人值班、巡视。

餐厅管理员(经理)岗位职责

一、在饮食服务中心领导下,负责安排餐厅(食堂)的各项日常工作。合理安排劳动力,依靠群众,为提高饭菜质量,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态度而积极工作。

二、认真做好劳动考核,组织各班组制定菜谱、食谱,不断提高伙食质量。

三、切实搞好成本核算,与财物管理人员共同管理好账目,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及时给采购组提供进货单,保证仓库有足够的物资供应。

四、定期检查餐厅及仓库的卫生,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法,贯彻执行《五•四》制,做好“四防”保证安全生产,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与饮食服务中心签订《综合治理责任书》。

五、认真听取就餐人员的意见与建议,经常深入就餐者中了解解决情况,配合中心里的一切工作,积极完成中心下达的任务。

六、认真组织职工的技术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伙食质量。

厨师岗位职责和岗位要求

一、岗位职责:

1、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内心的微笑,立足本职,服从厨师长指挥,根据厨师等级和分岗责任,制定菜谱售价。规范使用“礼貌用语”,严禁使用“服务禁语”。

2、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决执行《食品安全法》和《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遵守各种卫生制度和服务制度,做好包干区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烹制菜肴要突出色香味形,精工细做、保证质量,

3、热爱本职工作,遵守劳动纪律,刻苦学习,努力钻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根据不同消费水平和就餐人数,安排好菜肴档次、数量,保障供应。

4、精打细算,防止浪费,降低成本。爱护公物,保管好各种厨具,如有损坏及时报修,节约用水、用电、用气。

5、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按学校餐厅八项卫生要求,完成本岗划片分工的卫生工作。

6、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严禁违章操作和使用各种机械设备,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二、岗位要求:

1、严格执行有关岗位分工的规定,根据不同等级制定工作计划。

2、厨师应根据不同要求做出色、味、形等符合标准的菜肴。

3、保障供应的同时,要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要。

4、严格按食品卫生的八项要求,做到卫生“五四制”。

5、热心培养徒弟,言传身教,传作风、传干劲、传技术、教态度。

6、在厨师长的指挥下,分工负责,周有计划,月有安排。

7、售饭时不得徇私舞弊,要一视同仁,不售人情饭,数量均匀,打卡准确。

8、严格交接班制度。

9、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和其他工作。

食堂切配、烹调工岗位职责

1、检查食品质量,腐败变质和有害食品不切配。

2、绞肉机等机械设备用后拆开冲洗干净。待用食品洗净或上浆后放入冰箱保存,严禁着地存放。

3、工具用具做到刀不锈,砧板不霉,加工台面、抹布干净。

4、食品容器、盛器清洁,切配水产品的刀、砧板、抹布、刮洗干净后再切配其他食品。

5、冰箱专人管理,定期化霜,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半成品与原料分开存放。

6、配菜结束拖清地面,工具、用具清洗干净,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7、检查食品质量,变质食品不下锅、不蒸煮、不烘烤。

8、食品充分加热、防止外熟里生。

9、根据用膳人数计划烧饭,烘烤食品受热均匀、密糖、麦芽糖使用前经消毒处理。

10、抹布生熟分开,不宜用抹布碗盘,滴在盘边汤汁用消毒布抹。

11、工作结束调料加盖,灶上、灶下、地面清扫洗刷干净,工用具清洗消毒后放入专用橱柜保存。

餐厅清洁员岗位职责

一、清洁员要衣着干净、整齐,挂牌服务。仪表整洁端庄,不留长指甲,不浓装艳抹。

二、保持餐厅内餐桌椅洁净、无污、整齐,符合卫生要求。

三、餐厅地面、柱子保持清洁,无杂物,无痰迹。

四、回收餐具及时,桌面不得存放过多的餐具,以免影响就餐者就餐。

五、清洁员服务要热情周到,用好“礼貌用语”,严禁用“服务禁语”,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六、做好餐厅内的照明、电扇的关闭工作,节约用电,并保持清洁。

七、餐厅内的门窗、窗台、暖气片保持清洁,明亮。

八、发现不安全的因素及时采取措施或汇报。

九、禁止工作时间聊天、嬉闹、吃零食、瞌睡、做私活、会亲友,坚守岗位,按时上下班。

十、餐厅周围院落要保持清洁。按时开、关门。

十一、要努力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