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流感疫苗接种知识宣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09:47 点击次数:[]

各位师生:

关于近期流感病例激增,给各位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校医院一起带大家一起学习流感知识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和流行。学生是流感高发的重点人群,尤以314岁年龄段为主。每年约有90%以上的流感暴发疫情发生于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做好在校学生的流感防控工作已成为流感防治工作的重点。

    二、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三、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今年流感出现在5月到次年3月,但某些流感会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含有最新病毒株的疫苗会在夏季末期开始提供使用,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四、流感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1、接种后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到30分钟。

    2、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

    3、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酸痛、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

    4、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五、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在人体打流感疫苗后,人体就会对进入人体的少量流感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抗体。而当人体遭受到流感病毒的大规模侵袭后,人体内打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就会迅速启动产生大量抗体而发挥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从而达到杀灭病毒抵抗流感的作用。

而没有打流感疫苗的人体本身就没有抵抗流感病毒的抗体,一旦感染流感病毒,人体会启动免疫系统,产生流感病毒的抗体,而打流感疫苗的人就节省了这个产生抗体的时间,而使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反应更迅速了。

因此,校医院向正茂社区卫生服务站申请了部分流感疫苗,请老师们、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快到校医院来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增加免疫力,抵抗病毒,预防病毒对身体的伤害,减少流感带给大家的困扰。




                    宁夏大学后勤保障部校医院

                          202339


上一条:2023年春季传染病防控防治宣传

下一条:宁夏大学开展预防春季传染病健康知识讲座